跳到主要內容區
 

• 第 52 期(2016年)

一、
篇名:從日本「特定商取引法」修正反思我國「訪問交易」之行政監督
作者:靳邦忠
卷期:52期
出版年:2016
中文摘要:隨著消費時代的來臨,企業經營者為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慾望,除具體商品之銷售,也將國際度假村、護膚美容、語文補習班、升學補習班、家教老師之派遣電腦補習班,婚姻仲介此種服務提供買賣之交易方式,從以往的實體店舖買賣,改變成透過對於消費者積極接近的訪問販賣手法。由於不當的推銷行為及誇大廣告等事件逐年增加,雖然1994年起我國公布的消費者保護法(以下稱「消保法」)以為立法規範,但新興之交易方式及特殊交易類型不斷翻新,適當的規範條文未能與時俱進,對交易內容不明確而冒然進入交易關係致消費者造成損害的案件頻傳。鑑於我國消保法自立法與歷次修法均相當重視並參照日本「特定商交易法」(特定商取引に関する法律),是以本篇要旨在藉由具體案例,分析我國消保法對於訪問交易規範內容簡略,以及交易行為行政監督不足。並參酌日本國會自2000年至2015年對訪問交易行政監督歷次修正內容,考察日本一元化消費者保護廳結合特種商交易法管制之建置。比較我國消保法制與其規範差異檢討其優劣,嘗試就我國此次修法之內容提出評析與建議。
起始頁 - 結束頁:1-59

二、
篇名:人的尊嚴在憲法上的地位-比較法的觀察
作者:王文忠
卷期:52期
出版年:2016
中文摘要:人的尊嚴的概念存在於歐洲傳統文化已久,在宗教與哲學領域均可見其蹤跡,然而,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人的尊嚴概念即從文化、宗教與哲學領域堂而皇之的進入國際社會法律秩序以及國家的憲法秩序之中,於此我們想要問的是,尊嚴此一概念其歷史源流為何?人的尊嚴條款在國家間的憲法規範或憲政實務的憲法解釋或憲法裁判其實際運作狀況如何,彼此之間是否存有顯著的差異?人的尊嚴條款在憲法上所呈現出的地位如何?是一種憲法價值,還是一種憲法權利,抑或是一種憲法基本原則,或者是三者皆同時具備?為探究上揭問題,本文嘗試從歐洲的尊嚴的歷史源流來分析討論,分別就希臘與羅馬的傳統、基督宗教的傳統、哲學的論述等項予以探究。接著使用觀察比較的途徑,觀察不同國家對人的尊嚴在其國內憲法解釋或憲法裁判的實際實踐狀況,分別就德國、以色列、美國與我國等國家對人的尊嚴條款在憲法實務的實踐加以觀察分析。繼之,就觀察的結果再度深入分析探討人的尊嚴在憲法上的地位,分別就人的尊嚴作為憲法價值、作為憲法權利、作為憲法基本原則等面向予以分析論述,如此,以期彰顯出人的尊嚴條款在憲法上的地位及其作用。
起始頁 - 結束頁:61-160

三、
篇名:人權公約匯入國內法律體系所面臨之課題-以實踐兒童權利公約之國際經驗為借鏡
作者:林沛君
卷期:52期
出版年:2016
中文摘要:國際人權公約實踐之關鍵實繫於國家是否透過立法措施「賦予公約國內法律效力」,本文以兒童權利公約(下稱「兒權公約」)為例,嘗試由比較法(德國、法國、英國及澳洲)之視野呈現公約國內法化後,公約與國內法律互動關係可能進一步衍生之議題,並說明兒權公約施行法雖已為國內建置了該公約國內法化之基礎架構,但對於國內法化後如何使公約規範匯入國內法律體系並加以適用,施行法並未多所著墨,如若能進一步就後續公約規範之直接效力、法律位階及符合公約意旨之解釋模式等關鍵課題予以明確化,相信將更能發揮公約國內法化之權利保障功能。回溯兒權公約施行法之制定背景及協商過程,本文認為立法者於法案起草之初係以一元論為立法基礎,欲藉由施行法之制定使公約具國內法效力以克服我國特有之公約存放困境,故法院於適用經施行法轉換為國內法律之兒權公約時,參酌同採一元論之法國及德國司法實務,至少該公約之「原則性條文」於國內應具「自動履行」之效力,而得於個案中直接予以適用。英國及澳洲之二元論國家雖未將兒權公約國內法化,然其法院卻得於司法審判中將兒權公約納入可資運用之解釋輔助工具中,透過法律解釋直接將公約標準導入國內法律體系,則可供國內法院於解釋及適用公約時作為借鏡。
起始頁 - 結束頁:161-219

四、
篇名:土地法第一○四條與民法第四二六條之二先買權要件之爭議問題研究
作者:黃健彰
卷期:52期
出版年:2016
中文摘要:不動產先買權制度是理論及實務上重要問題,不過,既有的研究仍有不足。例如土地法第一○四條與民法第四二六條之二先買權具物權效力,影響相關當事人甚鉅,其要件上有許多爭議待釐清,本研究從相關當事人的利益衡量及不動產有效利用的觀點加以探討。本研究依序探討「推定租賃、法定租賃契約承擔、法定地上權等情形與先買權」、「基地承租人出賣其預售屋與基地所有人的先買權」、「地上權人將基地出租與先買權」、「主張買賣不破租賃與默示拋棄先買權」。本研究就既有的學說、實務見解予以回應,並提出解釋論上的建議,希望既能合理實現先買權的規範意旨,又能顧及先買權人、出賣人、第三人的利益。
起始頁-結束頁:221-258